>>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 -> 银兰高铁来了 -> 要闻
百姓讲述|盼了十年 梦想成真
2022-12-29 18:53:23   
2022-12-29 18:53:23    来源:新消息报

  30年前,挤硬座去兰州扫货

  讲述人:高女士 60后 国企退休职工  

  生活中,3个小时,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在电脑前写一份年终总结?用手机看一部电影?刷刷短视频?或是坐在窗前喝个下午茶?约好友上一节瑜伽课?银兰高铁开通,3个小时,我能从一座城穿越到另一座城。这两个城我都非常熟悉。

  30年前,我也常常因为爱臭美、爱打扮而穿越在银川、兰州之间。只不过那时候,时光很缓,车马很慢。

  在夏夜的某个周六,我喜欢约着两三个爱美的女同事,从银川彻夜挤硬座去兰州东部综合批发市场扫货。那里,既是时尚潮人最喜欢扎堆的地方,又能让我用最实惠的价格,淘到当季最时髦的商品。从蝙蝠袖衬衣、网眼纱三件套裙、垫肩短西服、压花皮靴,到高筒袜、亮钻发卡、亚克力耳环……真是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看啥都想买!

  那时候,我和同事揣着扑克、瓜子、花生上车,一路边吃、边玩、边聊,困了就靠着椅背睡会儿。第二天早晨一下火车,我们先飞快地冲进售票厅买好返程票,再跑到卫生间洗漱、化妆,再到车站附近饱餐一顿,然后才神清气爽地坐上公交车,向东部市场进发。大家边逛、边选、边试,看上最时髦的新品,必须“带货”给自家姐妹和朋友。有一次,我看上一款漂亮的翻领蕾丝绣花衬衣,一番搞价,每件只要15元。只见大家双眼放光,每人果断拿下10件。当外套、皮包、裙子、衬衫、丝袜、墨镜把旅行包塞得满满当当时,我们才会心满意足地离开。然后,我们再彻夜挤着硬座,有说有笑地回到银川……

  盼了十年 梦想成真

  讲述人:马先生 70后 事业单位职工

  乘坐银兰高铁在兰州西站下车后,登上地铁直达兰州西关十字。出了西关十字地铁站,离我家步行不超过5分钟。我估算过,高铁开通后,从银川的家回到兰州那个家,如果一切顺利,4个小时搞定。这是我20年来往返两地的最快速度,没有之一。

  这趟高铁开行后,我和家人会是最幸福的旅客。对我而言,幸福就是早晨羊杂、中午牛大,周末轻松玩转“双城记”,这只有高铁能实现。单程旅途3个小时,往返才6小时,双休日往返银川和兰州两地简直不要太轻松。要知道,以前坐大巴,单程就要6小时,这还不算从兰州汽车东站出来后令人崩溃的打车和堵车经历。

  和家人念叨了10年的银兰高铁这回总算是被“安排”上了。我在兰州出生成长20年,又在银川工作生活20载,从兰州到银川,从银川到兰州,国道上、铁轨上、高速上,来来往往不知往返了多少趟。所以,你肯定能理解我对银兰高铁的期待。

  银兰高铁开通,不仅实现了我的小幸福,更让我们对区域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期待。因为它填补了三项空白,打造了三个圈子。填补了银川和兰州间此前没有陆上交通最快通道的空白;填补了西北地区省会、首府城市之间最后一段高铁空白,实现了西安、银川、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五城高铁连一线;填补了宁夏向西开放陆上交通最快通道,借道兰新高铁实现了银川到乌鲁木齐1天内可抵达的快速通道。

  再来说说三个圈子,我认为首先是银川到兰州的3小时交通圈,其次是银川、兰州的周末消费圈,往返6小时,足够两地居民周末消费休闲娱乐。最后是银川、白银、兰州现代化工业集群人才信息交流圈。据我了解,银兰高铁线路上,居然有3个国家级现代化能源化工工业基地,银川以煤化工为主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白银以有色金属为主的化工材料基地、兰州以石油化工为主的能源化工基地,三大基地都是转型创新基地,产业布局已成型,人才、资金、产值、规模庞大,3个小时的距离,无疑拉近了三大基地人才信息交流机会,具备形成500公里内现代化能源化工工业集群条件,特别是可以依托高铁发展工业旅游、工业会展。

  目前,以上三地已经具备了开展工业旅游的硬件条件,再通过相关规划设计等软件打造,或将成为三地今后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不仅契合了旅游业、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能依托工业旅游,持续带动工业会展发展。此外,随着银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行,银川和兰州两地在房地产、餐饮服务业以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领域都将有着更多深度合作的前景。(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